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石碇區公所

吃喝玩樂(風景區)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皇帝殿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1-28
  • 發佈單位:石碇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風景區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皇帝殿
    皇帝殿
    位於石碇區,由於山區之地質年代尚 屬幼年期,故多懸崖深壑、尖石插天等特殊景觀,其中永定石霸尖直指石碇,直線距離就有4公里長,是難得的岩場。東峰標高593公尺,西峰560公尺,天王 峰(中峰)562公尺,天王峰剛好位於這條脊稜的中間位置。本區山勢雖都不高但北向視野極佳,在晴天之時朝北可以望 見四分仔尾山;朝西北更可遠望七星山及磺嘴山。
    皇帝殿的山徑頗陡但路程不長,除稜頂外全程皆在樹林 之中,就算是炎炎夏日亦無日照之苦,加上精彩的稜線,每逢假日總是遊人如織,甚早即成為新北市境內的熱門郊山之一。近年來為了登山者的安全及方便,本山區 已開闢為「皇帝殿風景區」,各項公共設施多有建設,除了山下道路拓寬之外,登山口亦設有停車場及公廁,而原本的登山小徑也大部份都改鋪為花崗岩步道,致於 部分的危險路段也都加上鐵鍊繩索以確保安全。
    危險稜線區域已加裝鐵欄鐵鍊 登山小徑也大部分都改鋪為花崗岩步道 皇帝殿登山步道沿線風景照片(共兩張)  
    交通概況:
    • 自行開車者:
      1. 由景美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轉106乙線(石碇~坪林)到九寮埔橋(橋頭有一名為「玉旨堂」的廟)左轉過橋,然後沿小粗坑產業道路直接上行到「皇帝殿風景區」的停車場。
      2. 可由景美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後,仍循106線(往平溪)經文山煤礦到永定國小,再前行100公尺右轉產業道路,沿途有許多廟,其中較著名的有大羅金仙府及劉伯溫廟,車子可以停在劉伯溫廟下面。
    • 搭乘公車者:
      1. 欣欣客運聯營路線666公車:可由景美、木柵、深坑等地點搭乘,然後直接坐到過九寮埔橋的皇帝殿站下車,步行1.3公里即可到達登山口;回程時若仍回到小粗坑則在相同地點搭車,若下到永定國小則必須搭乘臺北客運平溪線的班車。(欣欣客運聯營路線666公車路線圖)
      2. 臺北客運平溪線:主要由木柵(木柵調度站)經深坑、雙溪口、文山煤礦後到永定國小下車,往前步行100公尺見路右一雲臺山牌樓 循此產業道路往上走2.2公里即可到達登山口(劉伯溫廟);回程若仍回到劉伯溫廟則須下到永定國小搭車,若下列小粗坑則必須搭乘欣欣客運的班車。(臺北客運平溪線路線圖)
    行程資訊:
    皇帝殿的大眾化攀登途徑主要有兩條:一由石碇九寮埔橋上登,另一則由大溪漧永定國小上登。
    1. 石碇九寮埔橋:
      由石碇起算,沿106乙線縣道走1.8公里左轉過九寮埔橋(渡月橋),欣欣客運總站在此,循小粗坑產業道路走15分鐘至停車場再走1公 里即到皇帝殿風景區停車場,停車場處有公廁,再往上走250公尺即為皇殿帝登山口,由登山口起步不久(50公尺)即到最後農家(小粗坑10號),農家門口 設有雨棚及桌椅供遊人休息,並有販賣飲斜及泡麵。再往前兩步則有公廁及指示路牌,此後路徑分為兩邊(皆為階梯),往右則先上東峰稜脊叉路;往左則先經天王 廟再上西峰稜脊叉路,根據觀察先取左行的人比較多。取左行者上行約25分鐘有叉路,取左或右皆可上到稜脊,但以取左較佳,取左會經過公廁及天王廟再上到稜 脊,其後取右走精彩的皇帝殿岩稜,經過涼亭到另一邊的稜脊叉路下行回到最後農家。若剛開始的叉路是取右行則反方向繞一圈,同樣回到最後農家。
    2. 永定國小:
      由永定國小起算,沿106線縣道前行100公尺取右入產業道路,入口處有「雲臺山」牌樓,循產業道路走1.5公里路右有大羅金仙府,續 行0.7公里路左上方有劉伯溫廟,開車者可以把車子停在這裡。由劉伯溫廟旁的小徑上行15分鐘路左有草坪及一座大涼亭,涼亭的視野極佳可以直視對面的山 稜,這條 山稜之後便是汐止。涼亭右後方有步行石階,循此上行25分鍾抵大羅上仙府,再由大羅上仙府旁的小徑上登10分鐘即抵皇帝殿東峰,然後可以由此開始走精彩的 皇帝殿岩稜,當然若是自行開車者把車子停在劉伯溫廟則必須原路下山,若否則可以改由小粗坑下山。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瀏覽人次:242 人 更新日期:2021-01-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