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石碇區公所

石碇區導覽地圖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淡蘭古道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1-29
  • 發佈單位:石碇區公所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淡蘭古道
    重要的經濟脈絡
    淡蘭古道沿路風景照片(共21張) 山洞口
    古道上的大樹下小吃店
    古道路線是由臺北的艋舺經古亭村,經過觀音嶺腳至深坑街,在經楓子林出口石碇街,穿越烏塗崛嶺,涉灣潭渡經鶯仔瀨、石槽坑、四堵寮到達金面頭分水崙下領,經由礁溪街入噶瑪蘭城。此為文獻中對淡蘭古道石碇段的記載。
    清嘉慶年間,由於經歷了朱一貴及林爽文事件,並且為了實施屯番制度,因此對北三貂防務相當重視,在北台山區先後修築了許多山道,所以古道的基本意義也在防民亂番害的軍事意圖中漸漸展現。
    古道影響社會生活是藉由軍事防備而使得區域具安全性,也才會有越來越多的安溪人使用此交通路線湧入北拳山山區開墾,因此古道的形成正是石碇等聚落得以成形的主要命脈。
      水圳
    到了嘉慶末年,為了開闢農田種水稻,古道在此則轉換了另一種涵意,為了灌溉水稻,先民利用家鄉的農田水利技術在此地開 墾新的生命,由於楓子林之山中水澗水源不足以種植水稻,因此必須取自景美溪水源,所以就沿著舊時古道而開挖出長達三公里的水圳,此時的古道不但具備生活空 間的連結角色,更是生活緀濟來源的重要關鍵。
    淡蘭改造
    淡蘭改造山洞口照片 淡蘭改造古道小野柳照片 淡蘭改造古道中繼站照片
    山洞口 古道小野柳 古道中繼站
    淡蘭改造古道待修照片 淡蘭改造照片 淡蘭改造景觀造景照片(六)
    古道待修 社區發現 景觀造景
    同治年間,樟腦與茶的出口貿易才剛開始,同時也影響台灣本身的經濟結構與社會結構,以楓子林、石碇兩地來說,社會經濟不再是以種植水稻 為主,取而代之的是茶葉與樟腦,生產茶葉須要有人從事採茶、製茶、茶師及包裝,生產樟腦也一樣。因此,古道便成為運送此類經濟作物的主要交通幹線,通行的 大多是挑夫和商旅。

    茶與樟腦的生產,使古道成為重要經濟路線,在這樣的路線規劃下,楓子林及石碇便成為艋舺來往噶瑪蘭間中途重要街庄,也 因淡蘭古道經過石碇而帶來石碇西街一帶的繁榮。位於今日石碇國小及集順廟有一處大廣場,許多山區居民由山上將物品挑至此,此三角地帶也因此聚集為一個中午 市集,交易熱絡人群來往繁忙,愈來愈多人往石碇湧入開始做生意,石碇西街便有讓商人住宿、休憩的旅店,後為改善生活品質於是搭起竹編牆來做生意,後來改砌 石牆,建築形式為柱腳與溪谷呈四十五度角的吊腳樓,石碇西街自此成為一獨立的街市型態。

相關附件
瀏覽人次:348 人 更新日期:2021-03-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