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石碇區公所

百年石頭屋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百年石頭屋照片(共4張)
 
藍4 百年石頭屋
百年歷史的老屋
百年石頭厝(石碇東街一鄰五十三號及五十五號),建造於民國前6年(日據時期明治39年),原為「林恆春中藥舖」,裡頭的階梯牆壁都是鑿石而成,大廳裡擺設中藥櫃、石臼、手秤等先人遺留的器物。由於石碇東街過去是茶葉的集散地,商旅雲集,繁華一時,到五零年代煤礦業興盛時期達到巔峰,為因應時需,中藥舖又兼經營五金、雜糧、雜貨買賣。

二次大戰期間,為躲避美軍空襲,屋內沿山壁岩石開鑿一固若金湯的防空洞,這種保命設備可不是一般人家能擁有的。屋前廊下牆壁上有兩個長方形小孔,是為了方便偵測的作用,從石階往上爬,可通到一處後花園,頗具遺世獨立美感,石頭桌椅都爬滿了青苔,石壁上還隱約可以看到佛像的痕跡,在在記錄著古厝過往繁華的光景。

為使石碇老街風華再現,於民國95年1月,經由前石碇村長王銘勇先生(現今為石碇里里長)協助,徵得屋主林光行、林光榮等諸位先生之同意,商借其百年老厝由公所保管使用,希望能整合石碇集順廟埕、不見天老街,百年打鐵店及全臺獨特的「吊腳樓」建築,透過相關媒體持續宣導,定期開放提供藝文單位教學及遊客參觀,促進本區觀光事業之發展。
營業資訊
店址: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53號
電話:02-26631080
營業時間:星期三~日 9:00~17:00
瀏覽人次:1802 人 更新日期:2021-05-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