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石碇區公所

石碇文化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東西街記事
東街:東街昔稱內月仔,它是後於西街〈中埔〉發展的。
  清朝石碇開發早期,石碇當時是茶的買賣,集散地很熱鬧, 石碇因為腹地小,便有人開始往東街居住,帶動了東街的發展。以後大家就堆高起來蓋房子,道光年間形成小街市。過去這裡大概有三十人以上的挑夫,很熱鬧,日 用百貨每樣都有,大家都要到石碇來買,因此又叫做「小迪化街」。坪林來石瀅,或是臺北要去坪林、宜蘭的都要經過這條街。這裡特殊的 「吊腳樓」建築形式,是居民為解決腹地狹小所發展出來的。在東街內形成特殊的內街稱為「不見天」,是昔日東街商家進行交易買賣的地點。
 
西街 :石碇西街為石碇地區主要發源地。
  早期西街居民以大菁為主要經濟產物,在染布業發達時期, 石碇西街上出現許多染坊,各家門前羅列一排排的染布大桶。 繼染布業之後,石碇西街的繁榮得力於茶葉的交易,當時的茶葉交易主要集中在集順廟與石碇國小前的廟埕廣場。石碇茶葉盛況臻於頂峰時,石碇、汐止與竹東同被 列為當時臺灣的大茶市。當時的石碇茶市位於集順廟前的廣場,各地茶農湧來採購,廣場上常擠的水泄不通,較晚到校的學童甚至進不了校門。後來石碇西街由於煤 礦的發展,茶葉的沒落,漸漸地發展重心便轉移到石碇東街。現在的石碇西街仍然遺留下集順廟、石頭屋、老樹與舊有的街道形式,成為具有文化內涵的歷史性老街。
 
吊腳樓
溪邊
紅瓦磚屋內有一名男子
瀏覽人次:1991 人 更新日期:2021-01-22